Thursday, March 06, 2008

我找到了阿~~

再說一次,人無聊就會幹無聊事,所以我只好拼命看電視,不小心就變政治魔人了。而因為52跟56中間隔了53.54這兩個數字,讓我總會看到大話新聞這個節目(還好十點就可以轉36台了)。雖然我覺得這節目唬爛的程度跟陰森購物台差不多,不過我相信不去嘗試我永遠不會瞭解那些人在想什麼(其實不是連結過去的那些人啦,不過這個連結值得一看),以前就看過一次Freddy上這節目,那時候只覺得是藝人在消費台灣跟台獨,或是一個傻子而已,今天多聽他講了一些話,才解開了我這些日子來的疑惑︰原來民進黨支持者裡面果然還有智商正常+良心仍在的人阿--我以為這東西跟黑暗物質一樣,應該有但是找不到勒。

所以我懷著崇拜的心,找到了Freddy不停強調的"台灣青年逆轉本部"部落格,很抱歉,我仍然覺得這個逆轉本部、逆轉勝是口號/行銷大於實際,不過無所謂,選舉靠包裝贏總比靠抹黑贏好。在讀了一兩篇Freddy的文章後,對他的印象可以算是越來越好吧,論述還算正確,沒有太多煽動情緒的語言,甚至每篇文章都有不少我沒想過卻可以平心靜氣去思考的空間,真的很難得。雖然邏輯上難免有失誤,我覺得也難免,比較可惜的是留言板仍有一些亂七八糟的回應(雖然我剛剛才在碧玉那篇留了一個很爛的回應),不過訪客不是他能控制的,留言注意事項也算中肯,希望這樣一個有風格的論述所在不要在選舉結束後就消失或是變質(白痴們彼此取暖的地方有酥餅/少正卯應該就夠了)。

廢話一堆,總之剛剛在這篇留了落落長的留言︰

身為一個從小在台北長大的孩子,我還真的沒有想過語言的歧視這個問題,我買東西老闆說台語我會跟他說台語,老闆說國語我會跟他說國語,甚至有時候我跟老闆說台語他卻回我一口標準國語時,我會有一種表錯情的尷尬,因為說別人容易理解的語言 是我表達的一種親切。

但是看了樓上大可說的故事,我反省的是所謂的歧視這件事,我常常嘲笑朋友國語帶有台南(中)腔,不過我也很樂於接受朋友笑我的兩光台語,畢竟那是一種朋友間的玩笑。我不曾嘲笑路人的國語,我也不曾嘲笑公司主管、大學教授、電視上任何人的國語帶有不標準腔調。我想我需要認真想想,當我在開朋友玩笑時,是不是有某些深層到我自己也不自覺的歧視意味在內。

但我真的沒在生活中感受到語言歧視的存在,當我們開朋友玩笑時,我們笑的是對方發音的不準確,我也同樣會笑法國人的英文發音,當然我的英文被笑我也只能臉紅的面對。那是一種不好意思,讓人發窘的情況,但是歧視究竟在哪裡?

國民黨多年打壓母語,人盡皆知,在學校不能講台語,這樣的政策從現在的角度來看絕對是百分之百錯誤的,要說當時是殖民心態或許也不為過,不過我還是想問,現在真的很多人會瞧不起說台語或母語的人嗎?到處都有人"將其他語言貶低為低俗、沒水準的表徵"嗎?這是一個像是美國的種族歧視一樣不能說但到處存在的事嗎?在這個時代,我真的不覺得。

許多原住民藝人上節目開自己腔調的玩笑,我覺得很有趣,並不覺得他在做賤自己。我想說的只是,過去的事我們不要忘記,我們也可以仇恨,但不需將不同的時空剪接,我們沒有時光機,不要讓今天的人以為昨天的恐懼還在。

說完了,雖然我對這篇文章有些疑問,但Freddy確實言之有物,只是可能有點刻意誤導。還有就是我對我樓上的留言很不滿,典型謾罵,可以觀察一下會不會被刪來確認一下部落格管理者是否言行合一。最後,明天1800有對談ㄟ,很想去看看他是否真的言之有物,還是只是口才好罷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