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4, 2008

人跟貓

連續兩篇都是剪貼新聞,這樣下去會變剪貼部落格,而且會被發現我是個容易爆炸的火爆男兒(總比被叫妮妮媽或是妹妹好Orz)。

這是我偶然會逛到的一個部落格,因為大多都是送養訊息,並沒有訂閱也沒有固定來看,不過之前看到了這兩篇還滿有感觸的(於是偷懶了一個月之後試著寫下來)。
“噁心的籠”貓!
籠貓已順利獲救!

從第一篇看起來,真的很讓人費解,主人將貓關在這麼糟糕的環境,吃這樣的食物,不禁讓人為想去營救的雨潔捏一把冷汗。不過既然主人如此惡劣,又為何要養這樣一個貓呢?至少偶而還要給他食物吧(如果那稱得上食物),丟掉不是更容易嗎?我相信很多人都相信米克斯貓丟掉之後一樣能活很好吧。

看到第二篇,我好像有一點想法了,主人雖然自己這樣對他,但還會交代中途要帶去美容一下,聽起來不但不是有心虐貓,而且也知道自己養貓方式不夠好,也希望貓可以過更好的生活。

純粹用猜的,讓我用最善良的方法來猜,主人會用這種方式養貓,是因為他終究把貓看成寵物-人的附屬品、人的財產,這樣很惡劣嗎?如果這樣很惡劣,我猜台灣有60%以上的人都很惡劣吧,包括大家身邊親愛的同事,或是家裡慈祥的長輩,我覺得真的沒辦法苛責。那為甚麼會餵他吃這些垃圾呢?應該是他覺得野貓跟野狗一樣吧,什麼都能吃,吃什麼都能活。那為甚麼不乾脆放了他呢,我猜,他也不捨貓在街頭流浪,以為給貓一個有吃有喝的環境,怎樣都比餓死好吧,我真的覺得他是出自善意的。

就算出自善意,上一段寫的論點沒有一點是愛貓的人能接受的吧,因為愛貓的人對貓自有一種我覺得正確的想法。不過到底是怎樣算正確呢?貓活在室內跟室外究竟哪個快樂呢?貓結紮或發情究竟哪個開心呢?當我們豢養了貓兒,他們多少就失去了自主權,也被迫要打入了人類的環境,不管怎麼說都不是貓兒自然的環境,也可以說是都活在了人類的想像中(想像怎樣對貓比較好、想像貓咪的感受、想像貓咪跟你的愛)。不同的人養貓有不同的方式,對貓究竟是不是適合...除非貓會說話,否則誰也說不準。當貓一進入你的家裡,我可以體會你用了全心全意對待你的寶貝,不過這真的不代表就是對貓好。一切,都只是人類的想像而已...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倒是認為
不管是養貓、養小孩、或做任何一件事
光只有「善意」是不夠的。。。
若缺乏相關的常識或知識,做足準備功課/工作
反而可能讓善意造成更大的傷害

wshaowei said...

dear,
我覺得你說的非常對,可是作足功課的要求其實是很高的阿..噗
只能努力要求自己作到了....

Anonymous said...

會關起來養的
都把寵物當動物園的動物看啊
關起來就看著養
懶的去整理環境了
偶而抱著小孩來看看說
看喵喵 看喵喵~

沒有將心比心
是這些人的共同點
就算她們相信輪迴
也不會認為輪到自己做貓被關怎麼辦
不相信的當然更理直氣壯的
把動物當下等公民了。

還好雨潔的正義和愛心改變他的一生
台灣角落還多少可憐的 龍貓龍狗龍狸龍...呢

wshaowei said...

黑貓媽,
籠貓確實很可憐
所以或許問題在教育跟認知吧
將心比心也是需要學的
要怎樣才能讓大家都學會呢?

而在他們學會之前
他們還是覺得貓是寵物阿
我媽也天天問我何時要將貓丟掉
我也不知道怎麼回....

Anonymous said...

說的也對...
在她們眼中
動物就是動物!要怎麼對待動物
「是人的自由」
很難改變吶...

之前我也被問了好多年呢
後來就回答
幹麻要丟,養的好好的丟他做什麼。

wshaowei said...

黑嘿媽,
所以我想說得有兩件事
一是我們跟只把動物當動物的人的溝通之不能,可是我能瞭解有這樣的人存在。
另一個是,我們其實也不知道貓真的想要什麼,說不定他想流浪?說不定他恨透了我們給的食物?我好想知道他們是不是真的滿足~~
可是文章寫出來變得亂七八糟辭不達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