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3, 2012

[讀書心得]貓薄荷反應

文章出自" http://www.catbehaviorassociates.com ", 作者Pam是作家也是貓行為顧問。這篇文章是翻譯自此部落格的文章"The Catnip Response"。有翻譯錯誤的地方請大家幫忙告知。

------------------------------------------本文開始分隔線------------------------------------------

貓薄荷是一種多年生植物也是薄荷家族的成員。造成貓薄荷反應的揮發油學名是荊芥內酯。貓薄荷原生在歐洲但現在在很多地方都有了。

為何貓對貓薄荷有反應

為何貓會對貓薄荷有反應有很多學派說法。有報告指出貓會經歷大麻或LSD類的反應。這個反應幸運的對貓沒有任何風險,除了嗨以外也不會有其他後續反應。其他理論包括:和母貓發情的反應一樣(翻滾、摩擦);或只是單純觸發愉悅反應。即使你的貓看起來像是得了相思病,貓薄荷並非春藥。有沒有結紮的動物都有一樣的反應。

貓對貓薄荷如何反應

典型行為包括:吸、舔、搖擺頭、吃、滾動身體以及頭和臉的摩擦。效果通常持續約5-15分鐘。即使貓可能有此反應,此反應是透過嗅覺發生,一旦足夠了他便會走開。一隻貓在至少幾小時內不會對貓薄荷再度有反應。

並非所有貓對貓薄荷都有反應,這反應是遺傳的,估計有1/3的貓缺乏此基因。此外3個月以下的小貓對貓薄荷不會有反應,甚至會表現出厭惡。對許多貓要到接近6個月大才會有此反應。小貓其實也不需要貓薄荷,他們早就隨時都準備好要玩了。很多老貓也不會表現出一樣強的反應。

貓薄荷產生的愉悅狀態是安全的你也無須擔心貓會上癮。這裡有幾件事你該先知道。

貓有可能會失去對貓薄荷反應的能力

首先,過於頻繁的接觸貓薄荷,你的貓有可能失去對貓薄荷反應的能力。那是個令人傷心的結果,所以建議最好一週不要給你的貓超過一次的貓薄荷。別把貓薄荷的玩具隨時的丟在家裡,當不使用時收好。

有些公貓可能會反應過於激烈

我的經驗有些公貓當接觸貓薄荷時會變得過度粗暴甚至幾乎是有攻擊性的。在多貓家庭裡某隻貓因為貓薄荷過嗨,可能因為玩的太粗暴而變成一場打鬥。在多貓家庭中當你第一次要給公貓貓薄荷,我建議是在隔離的房間以觀察他的反應。

要評估你的每隻貓的反應要不了多少時間。有些會變得很愛玩、有些會流口水、有些會變得很愛叫,也有些會翻滾並且進入愉悅的狀態。不管怎麼說看著他們開心你也會開心起來。

貓薄荷的品質

當你購買貓薄荷時,看包裝試著找出標示只使用葉和花(use only leaves and blossoms)的牌子。使用大量莖的部位的比較不好。

為了確保你能有可能最好的貓薄荷,試著自己種植和乾燥。當然,種植新鮮的貓薄荷要在收割前不被貓搗亂可能是很難的。

貓可以輕易找到貓薄荷的味道,除非你想要吸引附近所有貓咪來到你家後院否則不要將貓薄荷種在戶外。貓薄荷也很容易會接管你的花園。

如何使用貓薄荷

貓薄荷有多種形式,噴液、液狀、乾草、新鮮的,以及填充玩具。我認為有些便宜的貓薄荷填充玩具並非填充了貓薄荷。我的建議是買一般玩具再拿去用乾燥貓草,或是買有可以放貓草的袋子的玩具再放入乾燥貓草。若是你買了一些貓草玩具而你的貓沒有反應,那可能是品質不佳。在你假設你的貓沒有對貓草反應的基因並且放棄之前,試著買些高品質的貓草看看如何。

我會買玩具老鼠並且和高品質的乾燥貓薄荷一起放在密封罐中,這樣比購買填充玩具省錢而且你可以一再的醃製他。你甚至可以在襪子裡放貓草再打個結。灑一些在地板上看你的貓在地上翻滾並且重新找尋他內心的小貓。有各種方法使用貓薄荷。

提示:使用乾燥的貓薄荷,給之前先在手上搓一搓以釋放揮發油。

貓薄荷作為行為工具

別只是把貓薄荷視為讓你的貓在吊燈上搖晃或是耍笨的機會。他可以是一個強力的行為塑造工具,對於很多你可能面臨的貓行為問題有幫助。如果你有一隻膽小害怕的貓,給他一點貓薄荷讓他有機會減少一點壓抑。如果你正在試著讓家裡的貓接受一支新貓,一點點貓薄荷也會有幫助的。如果貓抓了不應該的地方,搓揉一些貓薄荷在他的貓抓柱上。

如果你和貓的玩樂時間不多而且發現他不愛玩遊戲,試試看用貓薄荷來讓他進入玩樂狀態。

當我要舉辦派對為了安全我將貓關在臥房,我讓他也有個貓薄荷派對可以有點樂子然後睡著。

------------------------------------------本文結束分隔線------------------------------------------


之前在嘗試自己料理鮮食給貓吃,為了要讓最排斥的娃娃肯多吃兩口,在愛貓園買了這一罐,幸運的是有標示只含葉和花。現在有很多包裝比較精美且國外原裝進口的可以選擇了,大家可以多看看。

另外小時候妙妙有時就會連續一直吐好幾天,有兩次發生這樣的事情時我都剛好買了貓草相關產品,一次是貓草一次是塊裝的好像是根狀物,後來我家就禁用貓草了,直到最近。但是事實上最近給娃娃吃貓草的前幾天她也吐了幾次,所以我個人對於貓草無任何害處的說法實在有點存疑,但是還是會偶而給一點就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