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5, 2012

妮妮 (1998/08/15 - 2012/02/24, 13Y6M)

第一次聽到醫師跟我說也許有一天會用到安樂的時候,其實我心裡是不太高興的。不是因為覺得被唱衰,只是我心裡根本沒有這樣的準備,沒有對於最後的時間有過設想。

不過這其實對我來說也是必然的選擇,在妮妮血栓之前我原本只打算每天三顆藥外加打一次水直到最後的,如果腎臟功能漸漸不行了那也是躲不掉的,什麼epo clp或是靜脈注射等等進一步的療法通通不考慮,我相信這幾年妮妮過的也不輕鬆,如果只是多一點少一點時間那又何必呢。沒想到血栓後什麼都變了,吃的藥量暴增5倍,甚至還要餵食灌水。一段時間穩定之後雖然還是得吃一堆藥,但食物回到自助餐形式,某種程度上我還是希望不要用強迫的方式過度延續她的生命。也因為這樣,當狀態到了一個程度時,其實我也可以選擇灌食維持體力、浣腸幫助排便、或許醫院也會願意幫她靜脈注射看看指數能不能好一點,可是我選擇的是停掉我不想餵的藥,對乾飼料沒食慾就徹底吃罐頭吃到飽,讓她在生活中還能保有一點開心。

直到罐頭也越吃越少了,後肢越來越蹣跚,有一天起再也不在我睡覺的時候要進棉被一起窩,必須抉擇的變成了哪裡是停損點?我努力的去設想如果是個人,在什麼狀況下會覺得已經太不舒服了,再也沒意義了。隨著慢慢的衰弱,2/10左右妮妮食慾突然的下降了,我開始一直找她願意吃的罐頭,兩三天後第一次完全的不願意吃東西,之後狀態就起起伏伏的,但是很明顯的幾乎每一天活力都在失去中。到22號她算是第三次絕食了吧,這時候她已經連上完貓砂或是打完水後跳走的能力都沒有了,也完全不可能主動撒嬌了,我想大概就是這時候了吧。


我想跟妮妮說的是,謝謝妳。

發病到轉至曼哈頓大概是六月,之後女友出國唸書就只剩我跟貓生活,那時我請求她至少陪我到聖誕節吧,然後是請求她至少陪我過完年吧,再來暑假、下一個聖誕節......就這樣過了幾年,也不再許願了。所以我異想天開的覺得,妮妮她應該也知道,過完年後短時間內看來沒有什麼許願的空間之後,她才離開。

另外她能陪我這麼久,我想原因和我的照顧或是飲食關係應該都不大,除了一路上醫生的協助之外,更重要的應該還是她自己生命力強吧。所以才能在沒有病的很嚴重時就說服我帶她去檢查,所以才能在五年多沒有離子不平衡或是貧血發生,所以才能好像一隻健康的貓一樣一直陪伴我又這麼久。

最後我還想說,雖然我對妳不是最好,但是我很確定我真的很愛妳,到了這幾個月妳好像不喜歡我了但是也沒關係,我相信妳知道我還是為妳好的。也請你原諒我在妳身上扎了2000多針,餵妳吃了無數的藥,這都是我不好,只能求妳原諒了。

妮妮,再見了,我不相信來世,但是今世妳會一直活在我心裡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