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7, 2010

貓咪驅蟲事件後續(2)

醫師回覆
寄件人 ahua
收件人 phillip Wang
日期 2010年9月17日上午1:22
主旨 Re: 貓嘔吐
寄件人 ntu.edu.tw

1.drontal plus確實是在美國登記上為使用給狗,並且在美國有另一種給貓用的drontal cat
但是動物用藥有許多為extra-label,有些是因為沒有完整安全計畫,有些則是因為廠商的關係
drontal cat 3kg 20mg praziquantel 230mg pyrantel
6kg 40mg praziquantel 345mg pyrantel
其他 praziquantel:22.7mg/2.5-5kg
pyrantel: 57.5mg/kg
顯然上述2個藥無過量的狀況, 而febantel的劑量則是30-40mg/kg並且

在有梨形鞭毛蟲的貓目前拜耳藥廠也建議可使用drontal plus進行治療,依犬隻劑量並且連續使用5天
Drontal Plus (Bayer Animal Health) is also an excellent choice for treatment of Giardia. This product includes febantel in addition to praziquantel and pyrantel pamoate. Febantel is the drug component that treats Giardia. Febantel is metabolized into fenbendazole and oxyfenbendazole after oral administration. Drontal Plus is administered once daily for 3 to 5 consecutive days for treatment of Giardia. Drontal Plus has been approved for use in dogs. Drontal Plus has been administered to cats empirically at a dosage of two small dog tablets per cat (about 50 mg/kg febantel) orally for 5 days with subsequent demonstration of decreased shedding of cysts (Scorza, Radecki, and Lappin).
出自於
Giardiasis, Clostridium perfringens Enterotoxicosis, Tritrichomonas foetus, and Cryptosporidiosis
ABVP 2007
Todd R. Tams, DVM, DACVIM
VCA West Los Angeles Animal Hospital; Chief Medical Officer, VCA Antech
West Los Angeles, CA, USA

希望有回答道你的問題

2.謝謝您的建議 我們會在mail附註
3.也謝謝您的告知讓我們有更多用藥得注意,我必須誠實的告訴你我真的沒遇過使用下嘔吐的狀況,所以我當天也誠實的告知您, 抱歉讓您擔心一頁.書上不斷的強調 安全性高 少見嘔吐,所以我沒注意在那...隔日我也想知道動物狀況並告知可能是副作用或是蟲較多,不過.....
4.最後在您質問我時,您始終沒告知動物目前的狀況,這才是我更關心的... 楊淑華


在當時我試著在其他地方尋找相關的資訊,首先朋友提供了拜耳原廠的資訊,上面明確的寫道"It is not recommended to use Drontal Plus in cats"。在我的認知中,藥廠會寫出不建議肯定是有明確的原因,不然不用作這種搬石頭砸自己腳的事情。而醫師回覆的研究內容,我想也只能說是有人曾經提出此藥物的研究,並沒有安全性上面的保證。安全,安全,安全,是我最關心的事,醫生的說法沒有說服我,我寧可相信當藥廠提出一點點微小的警告,我們就要視為相當嚴重。而絕對不是在藥廠不建議的前提下,有研究曾經使用過這個藥,便大大的認同其安全性。更重要的是,這不是唯一可用的藥,國內現在至少有兩種替代藥物可用,並不是只有此藥可用因此必須權衡輕重的情況。

另一方面我也直接詢問拜耳
拜耳動物保健處 - 客戶服務
.姓名 王紹維
.性別 先生
.E-Mail wshaowei@gmail.com
.聯絡電話
.傳真號碼
.問題類型 產品使用問題
.洽詢內容及意見 Drontal Plus根據貴公司美國的網頁http://www.animalhealth.bayerhealthcare.com/3515.0.html應該不適用於貓,但台灣醫生有此用法,是否貴公司業務宣導不周,又或貴公司台灣分公司支持此用法?謝謝


拜耳回覆
王先生您好 :

謝謝您對拜耳公司的支持與愛護,在此向您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

由於貓對Drontal Plus flavor內蟲逃中的有效成份Febantel的耐受性不佳,加上Pyrantel embonate的劑量不適用於貓,所以台灣拜耳公司並未推薦Drontal Plus flavor內蟲逃使用做貓咪腸道內寄生蟲治療用藥,Drontal Plus flavor 內蟲逃的中文標籤上也沒有針對貓咪的建議使用方式。若獸醫師詢問,拜耳公司的業務也會主動告知這樣是錯誤的使用方式。若您有貓咪腸道內寄生蟲問題,可以參考Profender滴即樂,是拜耳新上市的貓咪專用腸道內寄生蟲滴劑,可同時治療線蟲及絛蟲感染,詳細產品資料請參考拜耳網頁http://www.bayer-pethealth.com/products/products2.asp?kind=2&breed=2&prod=24。

以上的回答,希望對您有所助益,您若有其他問題,歡迎再度來函詢問。

台灣拜耳寵物資訊網在此祝福您 順心 愉快

99年9月17日

台灣拜耳寵物保健資訊網
17/09/2010 10:04


對我來說這件事重要在於1.我要知道事情的對錯,如果這藥真的很安全,請醫師拿出資料說服我。 2.如果使用這藥物是錯的,我一定要要求賠償,我不能接受我的動物受到錯誤的對待而醫院不用負任何責任,何況這家醫院收錢也從沒有手軟過。因此提出以下要求

寄件人 phillip Wang
收件人 ahua、vet.inasia@gmail.com
日期 2010年9月17日上午11:02
主旨 Re: 貓嘔吐
寄件人 gmail.com

楊醫師 蔡醫師,

請提出拜耳建議使用drontal plus治療貓的根據,你貼的文章只是說明了有醫生會這樣治療,並不代表這安全或是正確。
更非拜耳建議drontal plus使用於貓的依據。

事實上很容易找到認為drontal中febantel並不適用於貓的資訊,其中也包括了拜耳原廠的網頁就有寫到。
http://www.animalhealth.bayerhealthcare.com/3515.0.html
http://www.supervr.net/catbbs/topic.cgi?forum=4&topic=535
http://www.fleascontrol.com/drontal-cats-dogs.htm

即便有很多醫師會這樣使用,但在拜耳本身都不支持的狀況下,我無法接受這樣的投藥是正確的說法。
藥廠都說不安全了,再多醫師使用只能說她們都錯了,這應該是很單純的邏輯。

我對貴醫院提出以下要求,
1. 今後對於貓的內寄生蟲治療應該使用不同的方案,不要再將可能有害的藥物使用在任何貓的身上。
2. 要求拜耳業務就此藥物不適用於貓的訊息加強宣導,拜耳也有替代藥物相信她們應該沒有意見。
3. 退還當日診療費用600元及來回油資約15元。
4. 基於對貓未知的隱藏損害及已知的傷害,我要求10倍於當日醫藥費,相當於6000元的賠償。

最後很感謝楊醫師對於貓現在狀況的關心,從外表來看自第二天起應該都已恢復正常,但是否有其他損害卻是無法判斷的。

謝謝


我以為至少前三項要求是合理的,第四項才有商討空間。果然我好傻好天真,醫師回覆如下
寄件人 恩亞動物醫院
收件人 wshaowei@gmail.com
日期 2010年9月20日下午7:47
主旨 Drontal plus and cats
寄件人 gmail.com
簽署者 gmail.com

1. 附上拜耳公司的研究paper,討論部分也有提到以前對febantel副作用方面的說法並未有明確依據,
另外我們醫院有許多新版教科書及藥典(Plumb's Veterinary Drug Handbook, sixth edition)記載使用febantel使用於貓的驅蟲及治療
若需要請來院參考.關於您的網頁及附討論的內文是很久以前的資訊

a. Scorza AV, Radecki S, Lappin MR: Efficacy of a combination
of febantel/pyrantel/praziquantel for treatment of feline
giardiasis. ACVIM Forum:2004.

b. Efficacy of a combination of febantel, pyrantel, and praziquantel for the treatment of kittens experimentally infected with Giardia species.
Scorza AV, Radecki SV, Lappin MR.
J Feline Med Surg. 2006 Feb;8(1):7-13. Epub 2005 Jul 11.
PMID: 16011902 [PubMed - indexed for MEDLINE]

c. http://www.vetauction.com/bayerDVM/resources/scienceLibrary/articles/felineGiardiasis.pdf


2. 針對您的要求
-1: 無法同意,因febantel本可使用於貓,若將罕見的副作用當作是有害的藥物,那就無任何藥可用

-2: 我們已與拜耳藥廠的獸醫師直接聯繫,要求針對客服部門回信關於febantel不適用貓(非常舊的資訊)及
另一藥物劑量不適用貓的解釋給予檢討,加強客服人員的知識水準及客服方式

-3,4: 牽涉醫療糾紛,無法私了,建議您循正常管道與北市獸醫師公會連絡,我們已經跟公會報備有這樣的投訴狀況
(也將您的醫療紀錄,投訴資料,及教科書、paper一併附上)

3. 動物藥品目前受限於環境(缺乏完整的動物安全報告)及廠商限制所以有許多off-label方式使用,或是使用人醫的新藥品,
疾病日新月異,但動物藥品通常更新很慢,若您不明瞭我們可以理解,
但是我們希望經過詳盡的解釋您能了解,另外當然也希望廠商研發新品提升藥效及減少副作用,我們當然也樂於使用.
(我想您並不知台灣並無貓用drontal,而新品Profender滴即樂也是最近才上市)

4.台北市獸醫師公會http://www.tpvma.org.tw/02-23395679

5. 我們也會將這整件事情的始末公告於恩亞部落格


恩亞動物醫院


也好,雖然我希望她們答應我的要求,也等於希望她們認錯,但是我也不希望她們在自認沒錯的情形下息事寧人。主動表示希望我找工會,也表示會公佈此事件,讓我在這件事情上對她們挽回了一點點好感。不過對於事情本身的回應對我來說還是很模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