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3, 2010

貓咪驅蟲事件後續(1)

這件事很複雜也很冗長,而且我也不清楚對錯,看的人請自行判斷。

2010 09 13我在挖貓砂時發現貓的糞便有黏了一隻蟲的屍體,因為不確定糞便屬於哪一隻貓,加上就我所知驅蟲可能必需四隻貓一起驅,因此我只帶了糞便和蟲屍體到恩亞動物醫院。過去家中的貓也吃過恩亞的驅蟲藥,印象中是白色圓形藥丸,記憶中並沒有嚴重的副作用。在檢查糞便後負責的楊醫師雖不能確定屍體為什麼蟲,但在糞便中有看到蛔蟲的卵,因此依照四隻貓的體重開了膠囊狀的驅蟲藥讓我帶回家餵。

回到家應該是大約12點多,分別餵了四隻貓之後有特別觀察有沒有貓立刻將藥吐出。但在大約一小時後(1330左右)發現娃娃有嘔吐的現象,又在大約一兩小時後(1530-1430中間)發現另外一隻貓吐,而且妮妮出現看起來像是酒醉的中毒現象,也就是明顯的不協調,走路出現歪斜。我隨即電話詢問醫院,希望知道這樣的副作用是否為正常用藥即會發生,想想我還真傻,如果那時醫生搪塞一句"這都是正常的,觀察一下就好了",我肯定也會買單。而接電話的人告知醫生正在手術,但這個藥物"除了軟便以外不會有其他副作用"。這樣的回答讓我傻眼(加非常的憤怒),1.我不確定接電話的人是否為醫生,我判斷應該是醫院助理,我不認為他可以輕易的回答我這樣的問題,除非他真的深入瞭解過。2.難道我看到的症狀都是天上掉下來的?

晚間約八點接到楊醫師電話,楊醫師亦不瞭解為何會有這些副作用,但建議先將飼料收走不要近一步刺激腸胃。在電話中醫師說"沒有聽說過嘔吐的副作用"(這一句是根據印象寫的,但大意相符),我也詢問醫師是否是劑型問題,將原先應該整顆服用的藥物磨粉裝至膠囊導致藥物吸收速度與原先設計不符,醫生在電話中直接否定,我開始覺得醫生有一點試圖撇清的意味,當然這是我個人的看法。這個時候妮妮的症狀已經大約消失,但妙妙仍在不停的嘔吐,圓圓最晚到2300也還有吐一次,一整天下來三隻貓(娃娃/妙妙/圓圓)嘔吐次數超過10次,其中妙妙可能包辦了一半。

因此晚間我發了這封信至恩亞的信箱
寄件人 phillip Wang
收件人 vet.inasia@gmail.com
日期 2010年9月13日下午9:22
主旨 貓嘔吐
寄件人 gmail.com

你好,

我是妮妮的主人,今天上午到恩亞拿驅蟲藥
大約在吃完之後一個小時起一直到晚上九點
家裡的貓當中有兩隻都在間斷的嘔吐
總次數超過10次以上

和你們醫師討論卻無法知道原因
我當然瞭解貓有時就是會嘔吐
但是同時吃了藥,同時開始兩隻拚命吐
和藥沒關聯的機率也太小了吧
我希望你們至少要去瞭解吐的原因
連原因都說不出來,我不知道該怎麼看待....

請回信告訴我就好了
謝謝

王紹維


9/14晚間楊醫師有來電,但我沒有接到,家人轉述中也沒有說到什麼具體的事情。因為希望得到郵件回應,方便釐清所有事情,我在9/15又發了一封信
寄件人 phillip Wang
收件人 vet.inasia@gmail.com
日期 2010年9月15日上午8:47
主旨 Re: 貓嘔吐
寄件人 gmail.com

你好

不知道恩亞的人有看到前封郵件了嗎?
是否應該給個回覆?

我的貓在前天中午12點吃了你們開的藥
有一隻吃完後看似喝醉酒一般走路整個歪斜
另外三隻貓從下午約1330到晚上2300中間都有嘔吐情形
其中兩隻約在晚上2100後便沒有再吐
一隻在2300吐了一次

在吃藥前一天貓都完全沒吐
吐完隔天到現在一天半貓也都沒吐
但是當天貴醫院告訴我"吃這個藥是不會有嘔吐副作用的"

我希望你們再確定一次好嗎?
當天開出的藥名、劑量
是否正確,有沒有過量問題
使用膠囊方式是否有不良影響
都弄清楚好嗎??

因為沒有收到你們的回信,我不禁懷疑
如果你們開出的藥有了問題,治療有了錯誤
你們不會擔心嗎?下次還會再犯嗎?
我知道你們都會持續追蹤醫療狀況
但是這一次我想知道的事前一次的醫療有沒有可以檢討的地方好嗎?
如果你們真的沒有答案,也請告訴我藥物名稱及劑量
我可以尋求第三方意見

說真的貓現在看起來也已經正常了
但是我要一個答案
希望能用信件給予答覆
我不想在電話中討論
謝謝

王紹維


醫師回覆
寄件人 ahua
收件人 wshaowei@gmail.com
日期 2010年9月15日下午9:02
主旨 貓嘔吐
寄件人 ntu.edu.tw

我是楊醫師,對於當天發生餵食完驅蟲藥後,貓咪出現不良反應(嘔吐及行走不良時),當下是依本院長久使用經驗反應,並無畜主反映有此類狀況,並且此藥您的貓以前有服用過,劑量相同但劑型不同.但依其他種類的驅蟲藥確實有聽過服用後有行走不佳的狀況,但是為自限性的(藥物代謝後就會復原).所以希望您再觀察,若有狀況與我們聯絡,隔日我也與您聯絡狀況,但顯然您不願與我通話,也不願告知動物復原狀況…
您回應有狀況當日我也再次確認用藥的劑量及種類,本院使用的驅蟲藥是多效合一,同時區蛔蟲及絛蟲用藥(拜耳),該藥盒已經開封一陣子(並非新品),但每粒都有鋁箔包裝防潮,當日給予3kg febantel 75mg/pyrantel 72mg/praziquantel 25mg
6kg febantel 90mg/pyrantel 86mg/praziquantel 30mg
再次確認劑量並無不妥
藥物副作用上
Febantel:安全劑量大,死亡的蟲體釋放組織胺可能造成過敏反應,infrequent嘔吐
Pyrantel:unlikely, 但嘔吐仍偶見,使用說明僅提到不要用在極虛弱的動物,安全性高可用在懷孕及未離乳動物
Praziquantel:quite rare <2%嘔吐,下痢,疲累,流口水,使用說明僅提到>6周貓才可使用

顯然藥物造成嘔吐反應是可能的,另外蟲體多量死亡造成過敏反應也是可能得,但是少見且多為自限性的,..但行走不良這狀況則未特別寫明,但是praziquantel可穿過腦血管障壁進入CNS是證實的,所以我想這藥物造成行走不良(ataxia)也是可能的

關於劑型上確實是值得討論,我們將原本藥錠磨成粉末裝在膠囊內,是否造成藥物一次大量釋放而造成不適狀況,或是蟲體一次大量死亡而產生過敏反應…這個我會深自檢討,也許未來會儘量在可使用藥錠者則不改劑型

我自認是個有良心的獸醫,面對狀況時我並不會逃避,當天我就與蔡醫師檢討,並且雖是常用藥我還是再一次確認劑量跟用藥注意事項…對於您得懷疑我深深感激,但是相對得我也想請您給我們一個正面回應,也可對於未來其他貓咪作經驗的分享及提醒….

對於這封信的回應較慢是因為第一,本信箱非正式回應管道,我們不會常使用,第二我星期二當天便想與您討論(因為星期三我休假)

對於您家的貓咪蛔蟲感染的問題,若是此藥物反應讓您不願再用藥,我還是建議可以使用別種藥物治療,或是換回原本藥錠劑型….
若有意見請不吝電話告知,信件回應就到此 楊淑華醫師99.9.15


個人的觀感來說,這樣的回應相當刺人(信件回應就到此,真的很討厭的語氣),當然很大的可能是因為我已經滿身是刺,醫師也怒了吧。不過信中提到的藥物成份我試著尋找相關資料,發現醫師開的藥可能是Drontal Plus,而在找尋相關資訊時也發現這個藥並不是貓用的。因此繼續寫信確定相關資訊。不過連他們會不會回信都不知道就是了,畢竟人家話說得這麼狠,回應到此....

寄件人 phillip Wang
收件人 ahua、vet.inasia@gmail.com
日期 2010年9月16日上午9:14
主旨 Re: 貓嘔吐
寄件人 gmail.com

楊醫師 蔡醫師,

那天我並非不願與你通話,而是我工作時間從晚上九點半開始
當時正在忙碌無法接聽,且我認為EMAIL討論較能不帶情緒且脈絡清楚
因此希望討論以EMAIL為主,我自己覺得用電話討論我可能會無法控制情緒
另一方面EMAIL是從http://www.in-asia.tw/ 這個網頁看到的
如果貴醫院不願意和飼主以此管道溝通,我只能好心的建議你們將網頁上EMAIL拿掉

想進一步確定關於整件事情的資訊
首先藥物名稱,從網路上能看到的訊息
多合一藥物應該是Drontal Plus 內蟲逃
請確認是否無誤
從拜耳的網頁並未看到此藥物可使用於貓
相對的網路上有人直接詢問過拜耳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
如果貴醫院有此藥物可用於貓的訊息或是仿單
請提出讓我知道

另一方面劑量問題,提供給三公斤的貓的量似乎算成五公斤了
不過這方面和上一點比起來似乎又不重要的多

劑型部份拜仁網頁有說可磨成粉,但磨粉和膠囊是否一樣就超過我知識範圍了
但看來也非大問題

其實我對貴院原先是有信心的
但在第一時間反應此狀況時,由於醫師在準備手術
因此櫃檯人員直接回答我除了軟便外不會有其他副作用
這樣的回答讓我非常憤怒但也無能為力
我知道他的回答是根據他的瞭解,而且他瞭解的比我多
但是我要的是確切的答案
而且我也不會編症狀來抬槓

而當晚在和楊醫師電話時,楊醫師似乎也犯了相同的問題
如你回覆的信件中,此藥物有嘔吐副作用應該是已知的
但在當下你的瞭解卻似乎是未知
如果我當下能知道你們沒有給錯藥而且此藥正常副作用之一就是這個
或許我也就能釋懷了
不過還好有繼續追問,才有機會弄清楚是否真的使用到不該給貓使用的藥物

還是希望貴醫院可以回信
謝謝

王紹維


(順道一提,從頭到尾一講到拜耳,我的腦中出現的都是拜仁慕尼黑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