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4, 2008

其實並不難看的海角七號

終於還是去看了海角七號,原本一直用太多人看過所以我不想看當藉口逃避著,到後來慢慢覺得這麼多人愛的電影理所當然會難看的要死,沒想到最後我還是...一整個很沒原則。其實如果我說進戲院以前最吸引我的演員是馬尿不知道大家相不相信?

不過整部電影還是討人喜歡的,對我而言真的滿驚訝的,不過也很可能是因為明顯的期望過低?因為除了茂伯兩個獨角戲搞笑橋段之外,整部片還真是沒有什麼亮點,相反地,可以批評的地方倒是多的不得了。首先最單純的導演敘事功力就是一整個爛爛爛,聽說整部片原本還要更長許多,現在看到的已經是精簡許多的版本了,真不知道該誇獎他還好剪過了,或是幹譙他的冗長加無意義。日本老師的獨白這麼多看到我都記不住,理論上每封信應該要對應到劇情的段落,但是我看不出來阿!!小應對老闆娘還有對Shino的兩段曖昧在電影中也都沒有任何發展的價值吧,這些廢物段落剪一剪應該可以讓大家提早20分鐘離開戲院才是。同樣是導演的問題,在整部片的開端將演員一個一個介紹出來,這...這種手法很沒技巧耶,也是整部片最讓我吐血的部份。

其他也還有不少的問題,比如說這樣的一個樂團怎麼可能會受歡迎,看過演唱會的人應該都知道,會買票看表演的人應該不可能希望暖場樂團搶走表演團體的表演時間吧,這是個很奇怪的邏輯問題。再來就是整部片的明星實在太多了,雖然大家可能不覺得馬尿跟小應是明星啦,不過我看到Shino出場的時候著實有點嚇到,就像是在色戒裡的王力宏一樣,怎樣都覺得其實有點融不入阿。

扣掉這些不說,其實還有一點讓我很混淆的,大家對這部片的評價充滿了"好笑、熱血"等等,但是我怎麼一整個覺得是一部愛情片,難道真的每個人都會在電影裡看到自己想看的東西嗎?--雖然我在看之前就壓根沒有相信過大眾對電影的評價。不管怎說,至少不是一部讓我幹譙著走出戲院的片--明明前面才廢話了一堆。拿他來跟囧男孩相比的話,我覺得囧男孩是一部很驚險的電影,差一點就在高分跟不及格之間擺動,卻成功的踏進高分區,而海角卻明顯的導演搞砸了那麼多地方卻還能給人不失望的觀影經驗,這樣應該算是高下立判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