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1, 2008

(發現我沒有跟妮妮的合照,趕快拍一張,她的手正努力推開我)

正在讀朱天心的獵人們,沒想到才讀到第三篇就已經讀不下去了。對待人冷漠到稱為鐵石心腸也不為過的我,還是沒辦法接受任何一點點關於貓的不幸文字(即便作者寫的再怎麼雲淡風輕),這樣的偏袒著實不公平。

近日和人聊到關於愛的話題,說到所謂純粹的愛,不過答案其實誰都知道,人跟人之間本來就是給與受的關係,除了親人之外,少有單方面不停付出而不需回饋亦能滿足的,即便是極其瘋狂的癡戀,往往在清醒後也只覺可笑。所以自恃對這類事情看的透徹的我,當然早有定見︰愛是偶發性的感覺、愛是幸福的累積、愛是狂戀的錯覺、愛是生活的選擇……不過就算我知道我是對的,在面對號稱追求純粹的人面前,卻無形的還是覺得自卑,自卑於我的自以為是。

就在腦中還塞滿這些問題的時候,看到了妮妮,才發現我早就想懂過這件事了。如果有什麼話可以說明我對妮妮的感覺,除了我很愛她之外,就是我要謝謝她讓我懂了愛,讓我可以確定我有深愛過。我想,我看到她就會想笑,是愛;理直氣壯告訴別人我要放棄這放棄那只為妳而不覺得惋惜,是愛;付出幾乎可以確定沒有什麼回收卻依然心甘情願,當然是愛。其實我早就懂了,對人可能還需要一些努力,不過我敢說我是懂的。

再說一下關於「獵人們」,我喜歡天心的老式的文字用法,但是我討厭她書寫的內容。我知道生老病死無可避免,但是我不喜歡情緒被書牽著走。看到似曾相似的貓的生活,我笑;看到貓病了、老了,我又幾乎要哭了,這樣的書真的很不健康。無怪乎在我看完後又翻回前面才發現第一頁就寫著「本書寫給不喜歡貓和不瞭解的人」,對愛貓的人來說,這本書太殘忍。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唔...我是無法看到新聞有關任何虐待動物的報導,接觸的一秒內不管發生什麼事,都馬上轉檯...。恨那些虐待動物的人類,他們傷害廣大愛動物人的心,用刀劃,用油漆浸,用殺蟲劑噴,用橡皮筋綁到發炎腫大,...。

詛咒那樣殘忍的人。

lefcenter said...

那個...獵人們裡面有我家大小姐小時候的照片。

Anonymous said...

leftcenter打太快漏字,我是曾媽媽。

wshaowei said...

我知道你是曾媽媽阿~
哪一頁~快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