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6, 2008

吃貓飼料

養貓九年半了,前七年半都不是很在乎餵的貓飼料有什麼不同;當然也不是抱著隨便怎樣都好的態度,不過在很多年前所謂比較"高檔"的貓飼料好像就是ANF跟皇家-抱歉那時網路資訊不豐富,又是新手,只能相信寵物店的說法。總之就在這樣的環境下,就餵了同一種飼料很長一段時間。之後妮妮生了病了,開始注意他吃的東西,會到寵物店認真看所有飼料的成份,不過那也只是看成份,何況零嘴跟罐頭的成份通常都標的很隨便,只能從產地跟其他標示來猜測他適不適合貓吃。也曾經在看了豆花的家之後熱血的自製了兩天貓食,不過妮妮幾乎是一點也不賞臉,就連黑貓都吃得很勉強,只好不了了之。

最近為了讓妮妮開心,對她的管制越來越少,零嘴也漸漸有的吃了,每次打針之後都給她吃一點點的零嘴希望她能不要覺得太痛苦。但對象是這天下一品機車挑嘴貓,零嘴真的不好買,前一陣子給她吃的是KIKI愛心贊助的IN27,不過手越來越賤,就買了看起來很美味的Petio鮭魚干貝絲回來當零嘴,還好她肯賞光。不過看她連冷藏保存的零嘴都能一下嗑光,腦中突然有一個疑惑-這東西該不會是重口味吧。有了這想法,看看這食物跟下酒零嘴長得差不多,趁著我的理智還有一絲被掩蔽,趕快塞一口吃吃看什麼味道。嗯~~果然是美味,不對阿,這樣的鹹度怎樣也不是自然該有的吧,唉....看來這零嘴還是不適合不該吃鹹的妮妮,黑貓就多擔待些吧。憑藉著第一次吃了貓食的一股氛圍,我一個飛奔向妮妮的碗拿了一顆貓食就起來咬--oh shit,這是什麼鬼,是人吃得東西嗎?不對,本來就不是給人吃的。很難形容的怪--有點像是不甜的營養口糧加很少很少的調味粉,也許鰹魚粉一類的,然後再鬆一點。想到也是在豆花那邊看到的一句話,"如果貓會說話,第一句就會問-你給我吃的這是什麼鬼東西",果然沒錯阿。不過現在給妮妮吃的莫比老貓,已經是成份ok妮妮也願意吃的難得飼料了(磷的含量算是偏低,蛋白質沒有特高)。這樣的東西都這麼難吃,真不知道其他飼料嘗起來怎麼樣阿,有沒有人願意跟我分享一下,有沒有不鹹但又美味的飼料或零嘴阿??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與其買人類加工過的零食(烘烤+固色劑+香料+防腐+....)
我建議去超市買新鮮的魚清蒸~
沖洗一下裝盤丟到電鍋就好啦!
蒸好就拿出來別放太久,
滋味非常非常鮮甜喔。
一次給一小塊,吃剩的包好冰起來下次給。
(再給我沒加熱)

Unknown said...

那可以請問熟食到底冰冰箱可以冰幾天阿?
還有可以選的魚有哪些??
我是個非常沒有生活常識的人阿!!!

Anonymous said...

冷藏冰3天0.0
所以貓不多的話不要準備太多。
冷凍就很久,不過要事先分成小包裝,一次拿一包裝出來退冰後再給。
注意的是買太多每天吃會膩。

挑新鮮的魚喔...真是一門經驗耶!
挑肉質有光澤的。

魚種要看貓,我的貓不太吃虱目魚,烏魚。
愛吃紅尾冬,鰹魚,鮪魚,切片的魚。

不然買雞胸肉也可,同樣的不放任何調味料
拿到電鍋清蒸,一次也給一小塊。

greengirllee said...

我是給貓咪喝魚湯
因為住外面弄這些有點麻煩
雖然知道肉不是真的那麼新鮮..不過貓咪賞臉就好

用日本axooo牌的金罐(水煮,碎肉)
1/5的罐頭+50ml的熱水
弄成魚湯
這樣在攝取蛋白質的時候,也讓他自己攝取水分
自然攝取的水分對他身體負擔更小
至少這個方法讓球球渡過bun太高,造成口腔黏膜潰爛的痛苦時期

wshaowei said...

greengirllee,

謝謝你囉~不過我家機車妮不吃參水的東西
是不是很欠揍阿XD

Anonymous said...

我家的貓也是腎臟病
我的獸醫是建議飼料吃KD的
是專門給腎臟病吃的
我家四隻貓都很願意吃
提供給你做參考

Anonymous said...

忘了說
不曉得你的貓狀況好多了嗎?
kremezin我的獸醫是說放在飯裡餵食的效果最好喔!
而且根本沒有味道~我家的龜毛貓也很願意吃!
建議可以先拿小碗放一二口份量的罐頭加入kremezin~貓就會乖乖吃完~
你也能確認牠都把藥吃入肚子裡了~
之後再把完整份量的貓罐頭給牠吃!
而且還有另種新藥azodyl
對腎臟病的治療也很有療效
提供給你做參考喔

sorry~我似乎太雞婆了點
但因為我的貓也有兩隻因為腎臟病去世了
現在另一隻也發病了
所以很希望自己的資訊能幫助相同的貓友^^

wshaowei said...

貓格格你好

我的貓吃過一陣子K/D,後來實在是完全不吃了,我才挑了一個老貓飼料給他吃啦,不過換飼料後也好好過了一年多就是:P

對了,不知道方不方便問一下,你家貓從小都吃什麼牌子飼料呢?三隻都生病真的辛苦你了。還有阿,你的貓從發病到最後持續了多久呢?希望你能分享,謝謝

Anonymous said...

老貓飼料喔~?
對呀~近來有出一款專門給老貓吃的~
顆粒比較小~老貓比較方便進食~
據說味道也不錯:)
不過kd真的對腎臟比較好~還是你可以試試把現在吃的跟kd混半~多少還是對腎臟較有幫助喔!

老實說~我家的貓若是從小養的都已經16~17歲了(目前發病的這隻是快17歲)~在當時那個年代對飼料沒概念~都是亂吃說XD
不過大多是吃偉嘉!後來是吃希爾思!

第一隻貓是本來肺部功能較差~腹腔的內臟有不明病變~因此後期水都會積在腹部~加上腎臟病~加上第一次比較沒概念~所以發現到去世只大概二週....
第二隻貓是本身較有高血壓~而腎臟病常見的貧血也很嚴重~到後來口腔會發炎~但是因為有經驗所以發現時大約快中期了~從發病到去世大約一年半左右
不過因為這二隻貓發病時都是算很老的貓了~因此本身體力也較差了~
所以其實這年齡左右的,大多能撐到二年算很久了!

不曉得你的貓是幾歲發病的呢?
目前的狀況似乎控制的很不錯!真是替你感到高興!因為看著幾乎陪你成長的貓去世真的是很難過悲傷的一件事....

wshaowei said...

貓格格

16-7歲~真希望我有一天也能看到我的貓到這個年紀
妮妮是我第一隻貓,現在10歲多~所以我好難想像喔
他是7歲多發病的,到現在兩年多了
也許就是還年輕才能跟疾病共處這麼久吧
當然我也希望能看他到15歲囉:P

Anonymous said...

魚的磷含量非常高
非常不適合腎臟病的貓食用
除非是到了死馬當活馬醫的時候 T_T
我的貓今年十五歲
一個月前檢查出crf
目前自宅療養中...........

wshaowei said...

咪姐,

有數字有真相
http://www.doh.gov.tw/FoodAnalysis/ingredients.htm

跟雞胸肉比起來魚類有高有低喔
我想挑一下應該都是不錯的選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