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1, 2006

妮妮從Kremezin換藥成Covalzin

曼哈頓的醫師開給妮妮的藥包括兩種,一是Kremezin,成分為活性碳,主要的用途為吸附妮妮腹腔的毒素(此為醫師說法,網站上有一種說法是--透過不明的機制延緩腎衰竭的進展);另一種藥品為降低妮妮血壓的藥物,藥名雖然醫師有給我(Benzoylpil),不過我google不到,不確定是不是醫師將另一種降血壓藥Benazepril的誤拼,應該要來確定一下才是(2008/3/4確認沒錯)。兩種藥的藥價分別為Kremezin每天必須吃兩顆,是膠囊的包裝,一顆100元;降血壓藥則為一週的份250元,護士小姐或是醫生會幫我將磨碎的藥丸裝進膠囊,以方便我餵食。

妮妮用這藥控制指數至今已經3個多月了,其實效果還不差,指數雖然沒辦法降至正常貓咪的水準,但是也能控制在一個區間之內。不過比較大的一個問題是--Kremezin一天200元的藥價對我這種領著微薄薪水的人實在略嫌沉重,6000元差不多就是我每個月入不敷出必需將過去存款提出來用的金額,因此無奈只好開始嘗試尋找其他能買到這藥的管道。遺憾的是,台灣完全找不到相關的網頁,試過詢問聯合藥房或是朋友認識的醫師,也對這藥物沒有認識。而英文或是簡體中文相關網頁多是一些新聞稿或是相關研究,依然沒有購買的線索。最後在日本Yahoo打了關鍵字(クレメジン)搜尋後,終於找到了比較多相關的介紹,其中很多網頁也都列出了藥價,但因為是處方藥,並沒有看到有線上購買或是藥房購買的方式。在尋找的過程中有一些網頁提到另一種藥Covalzin是和Kremezin完全相同成分的,只是Kremezin是給人使用,Covalzin是給貓的,Kremezin是處方藥,可能必須要處方簽才能買,雖然不見得買不到,但對於必須托人代買的我來說,實在不容易讓別人為我花太多心力去找。而相對的Covalzin在樂天網拍就可以購買,雖然還是希望可以買到Kremezin,畢竟是和醫生開的一模一樣,但衡量了取得的難度,以及打了電話去向吳羽(Kremezin及Covalzin的製造商)求證,確定兩者成分相同之後,最後還是請去日本的朋友替我從樂天買了Covalzin回來(9450日圓,90包,每包400mg等於妮妮一天兩顆Kremezin的量)。為了希望得到醫生的支援,我也老實的將要換藥的事情告知曼哈頓醫師,醫師也沒有反對我這樣做,真的非常感謝醫師。9/28拿到藥,晚上就開始吃,效果如何呢,就等後續的驗血來觀察了。若是效果良好,我每個月約可以省下5000元,可以不用再入不敷出了。

最後順道一提我餵藥的工具,由於妮妮非常之挑剔,我唯一餵藥的方式就是硬灌,因此非用藥丸不可。通常當醫生開藥丸時都會附上一根針筒,醫師會將前端剪開,以便將藥丸卡在針筒前端,放進貓嘴後再將針筒像注射一般的向前推,如此藥便會進入貓的喉嚨。以前也有醫生給過一種比較講究的,在前端有套一個橡膠套,如此可以將藥卡的更緊,在推時也可以有空氣的壓力讓藥更深入,更容易成功。但這兩種我都不太會用,以前貓生病時要餵的藥我都常常因為藥丸推進貓嘴又被吐出來幾次後便無法再餵,必須換一顆,而一週份的藥只餵了3-4天,其餘都丟掉了,如今妮妮不比生小病,藥可以愛吃不吃,因此在朋友建議下,去獸醫院買了餵藥器。這東西雖然跟針筒其實差不多,但是他的前端設計很細,可以輕易深入貓嘴巴更深的部份,現在餵藥一次就成功的比率大概已經超過五成了(以往是0),非常好用,強烈建議餵藥有困難的人去買喔,售價我買時是280元兩支,供大家參考。

對了,寫了這麼多,我還是搞不清楚三共、吳羽、Kremezin到底是怎樣的關係?看來是吳羽製造,那三共是研發嗎?還是品牌?有誰知道務必告訴我阿。

參考網頁:
TANYA'S FELINE CHRONIC RENAL FAILURE INFORMATION CENTRE
Feline CRF Information Center
Kremezin藥的介紹
Kremezin藥的介紹2
Kremezin藥的介紹3,當中有提到Kremezin與Covalzin是相同的
Covalzin介紹(三共官方網頁)
吳羽醫藥品事業部

5 comments:

Unknown said...

您好,由於我家的貓腎衰竭 目前已經很嚴重了請問如何取得Kremezin或Covalzin呢?一天的劑量是400mg嗎?謝謝
這是我的email: leon730@gmail.com
麻煩您了 再次感謝

Unknown said...

您好
感謝您提供的訊息
目前我也打算給我家的貓咪吃這個來改善BUN
但對於劑量問題有點疑問
想請問一下是依照體重給量的嗎
若是2.5KG的貓咪需要多少的量
麻煩您了
謝謝~

mimicat8888@gmail.com

wshaowei said...

Kate,
答案就在網頁中...
http://wshaowei.blogspot.com/2008/02/covalzin.html
他的官方網頁建議就是一天一包400mg
不過可以分兩次餵
我個人是包在膠囊餵
建議你看看我在那一頁下面的留言

不過請容我囉唆幾句
你要餵這藥之前應該先做的事情是找一個專業的醫師作一次詳盡的檢查
也許她有其他的離子不平衡更急需矯正也不一定
更何況..當初開這藥給我的醫師自己好像都不主推這個藥的樣子...哈哈

至於哪裡有好的醫師?我只知道曼哈頓.台大.應該都可以信任吧...沒去過但是耳聞沐恩的醫師也滿專業的

最後是沒意義的碎碎念..
號稱能對bun有改善效果的藥至少有三種
但是都沒看過有實驗拿來比較看看
要用哪種聽醫師的一面之詞好像也不太對
何況很多醫師可能三種都沒聽過~噗

最後的最後.還是祝你的貓能有改善喔

Forty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hi 您好
謝謝提供資訊
但kremezin在杏一藥局
1盒21包 1包2g 才3200元
比covalzin便宜
您可去電問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