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5, 2012

[讀書心得]第二隻貓的選擇

最近看到的Blog "http://www.catbehaviorassociates.com",Pam是作家也是貓行為顧問。這篇文章是摘要自此部落格的文章"Thinking About Adding a Second Cat to the Family?",因為版權問題所以就不全文翻譯了,且文字語氣可能不同,有錯請指教。希望這個系列可以好好做而且準時出刊阿:P

---------------------------這是希望蔡小姐四年後再參選的分隔線---------------------------

考慮增加第二隻貓的家庭該怎麼選擇,才能讓兩隻貓成為最好的組合?以下建議可以增加一些機率但沒有保證。

對於老貓,別和小貓配對。因為小貓對於地盤的觀念不佳,最終可能給老貓壓力。若你的老貓已經生病或是受傷,因為絕對不應該再給他更多壓力了,所以不建議養第二隻貓。

若你家的成貓健康、活力、合群,小貓可能是第二隻貓的好選擇。

互補的性格

家裡的貓的個性是活潑?固執兇狠的?那應該選一隻不會那麼競爭的貓,否則會發生許多衝突。另一方面也不要選擇過分膽小害羞的貓。應該要挑的是外向但是友善的貓。

公?母?

一般認為應該選擇不同性別的,但Pam不採信這個說法,她認為個性遠比性別重要。

不要著急

你在尋找的是你家中貓咪一輩子的伴侶,因此慢慢來,不要急著下決定。

相見歡

一旦決定了要選擇的第二隻貓,接下來的大事就是準備讓兩隻貓見面。慢慢的讓兩隻貓接觸,讓兩隻貓有喜歡對方的理由,別硬把他們塞在一起期望他們就是朋友。提供新的貓一個可以關門的房間作為她的地域,然後再慢慢的讓他們接觸。緩慢而正向的接觸是唯一的方式。

最後Pam介紹了一本貓咪相處專書Cat vs. Cat

---------------------------這是希望蔡小姐四年後再參選的分隔線---------------------------

update一下妮妮的近況,上一篇文章之後就沒有回診過了,現在的她每天都有罐頭可以吃(事實上全家也都只有罐頭跟自煮的雞跟魚可以吃了),活動力也不算是比之前差很多,但是這兩三天食慾好像又下降了一點點。體重則一路下滑,已經只剩2.5公斤左右了,手一摸背上都是骨頭。然後走路有時候有一點歪,跳躍失誤的情況也增加了.....唉....。

另外這一週左右排水的速度好像變得超快,打160ml的乳酸林格氏液+2ml利尿劑隔天居然可以比打水之前輕100g,目前是改成只打1ml利尿劑希望可以取得平衡。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好~冒昧打擾了~其實我一直有在追蹤妮妮的消息~因為我的貓咪在去年也得到了腎衰竭~當時情況比妮妮現在狀況還要差~醫生已經宣布回家安寧~所以驗且數值都超標太多太多~也有口腔潰爛~滴水不喝~食物也都無法吃~體重只剩下1.8~可是在家人的細心照料及努力找出可以治療的方式下~3個月後漸漸恢復健康(當然腎貓是不可能完全康復的~)我的意思是他的體重慢慢回升~也開始從不喝水到自己喝很多水~到現在體重3.9公斤~每天活潑亂跳~這中間有很多照顧的種種~我想跟你分享我覺得最重要的心得~希望可以給你照顧妮妮一些想法~1.飲食方面當時他一口都吃不下~我是將處方飼料磨成泥混寵膳+等比例水以針筒餵食(因為他的食欲已經不好~為免負擔需少量多餐~約3小時吃一次將一天的食量平均分配)千萬不要再吃其他會造成負擔的食物及飼料~2.攝水量:因為每餐中都有加入寵膳和水餵食~所以打點滴的量就可以斟酌比例變少~但是還是要依體重補到一定的量喔~等到狀況好轉他會自己喝水~就可以再減一點~不過每天的攝水量是很重要的~這樣才會代謝~3.排尿排便:為了不讓腎臟負擔過大~每次吃飯後都會叫牠尿尿~久了他就養成每餐尿尿的習慣了~另外排便也很重要~醫生說最好每天排便~因為便便如果不出來~會累積毒素~腎臟不能再負擔過多的排毒~所以每天便便很重要~一定要留意~這會是影響病情很大的因素喔~如果便不出來~就必須幫她以溫水針筒通便(有需要可以問我方法)~我家貓咪發病時也一直都便秘~後來隨著身體好轉現在每天都按時便便~按時尿尿4.用藥:除了醫生開的藥外~每天會提供倍補血及胺寶各一次~打林格氏液一次~寵膳加在每次用餐內~降磷藥(人服用的釋磷美依用餐量加入每餐中)5.驗血:只有發病時驗過一次~之後再沒驗過~因為醫生說驗血只是數據~之後如果照顧得宜~就可以從貓咪的狀況得知~並不需要一直折騰他~我同意依生的看法~所以就沒有再幫他驗過血了~這是我一直以來的照顧方法~提供給你參考一下~如果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跟我交流喔~希望可以讓妮妮病情好轉~因為我們都是一直在努力的麻麻^^加油

wshaowei said...

感謝你的分享

不過我有一點點不懂得地方想請教,先前請你回家的醫師和教你怎麼照顧的醫師是同一個嗎?因為感覺會請你回家了還教你餵藥和通便不太一致,應該是不同醫師吧。此外你說1.9kg時是去年何時呢?謝謝

另外你的貓以前最高體重是多少呢?我覺得你的貓可以養到3.9,說不定根本已經恢復到很健康了,還是建議妳去驗個血和醫師討論一下對策。

妮妮在11月的驗血後我就不太積極了,事實上這才是我的初衷。從他生病一直到去年七月血栓住院前,我原本的心理準備就是只做到一個程度,畢竟如果越來越惡化也代表妮妮越來越痛苦,到時用力延長他的生命也可能是延長痛苦。但七月那次因為轉變得太突然了,我才會帶去就一,在那之後用藥大幅增加其實已經有一點違背我原本的想法了,對她也很不忍。

目前我是按時餵藥,打水,食物就只要他願意吃什麼都給,大概這樣,希望他能過的開心。

wshaowei said...

阿忘了還有一點,我不是馬麻阿....

Anonymous said...

很開心收到你的回覆喔~那你一定是拔拔囉~不好意思~因為我覺得你照顧貓咪很細心~所以直覺您是女生~
我的醫生一直都是同一位喔~他是美國俄亥俄州生物學系畢業的~我認識他好幾年了~家裡的狗狗貓貓都是給他看的~他是位不喜歡給寵物過多醫療的醫生~貓貓有一陣子食慾不佳到完全不吃飯只喝水~我才帶去給醫生看~驗血後發現所有相關指數都超標太多太多~很驚人喔~當時醫生也有幫他做醫療處置啦~只是沒有像其他醫生還要不斷反覆抽血~驗尿等等~他說有一點進步再加一點治療~依他的狀況做修正~一切以她最舒服的方式治療~只是他的狀況不佳~所以要有心理準備~不要折磨她~所以通便便和餵藥都是同步在進行的~通便便我記得是因為貓貓的口腔出現潰瘍~醫生才說他的毒素太高~腹部有便便會耖成腹壓太大更負擔~建議我們通便便看看~如果通完便便一天內有改善~表示有進步~另外降磷藥是我自己找資料~然後詢問他的意見~他看過藥品成分後說應該可以試試~因為很多獸醫是開碳酸鈣之類的藥品~這是人類比較之前的降磷藥~會有副作用~後來人類就發明了副作用幾乎沒有的"磷能解"(我說的釋磷美就是同成分的藥~費用比他少一點點~還有一位貓有是用-福斯利諾)因為降磷也是很重要的~如果磷一直過高~就會惡化~這些我都是查人的治療方式做的功課~畢竟人類對腎衰竭的研究一定比寵物來的詳盡~然後再跟我的醫生討論的~例如"寵膳"也是我找了相關資料後將成分給醫生看~醫生說這個東西很好~我才使用~說真的有點貴~(我是自己找代銷公司買的)但是功效超好~這是對研究人類腎衰竭營養品的亞培公司專為貓咪量身調配的~還可以當食物吃~不用再添加其他食物~所以在貓貓最嚴重時(滴水不喝不吃)我是一口一口餵他的(雖然每次吃完沒多久就吐光了)不過後來就慢慢進步了喔~這個狀況是在開始餵寵膳才改善的~所以我到現在都還添加在處方飼料裡(其實他並沒有到全好~因為她現在還是都沒有任何食慾~每一餐都是我和泥用針筒餵的~不過除此之外~他跟一般正常的貓咪都沒有兩樣~跑跳喝水尿尿便便都很正常~我有另外兩隻健康的對照組~)醫生一直依他不同時期的狀況改變用藥和醫療方式~他當初是說安寧照顧因為不要給他折磨~但是不要放棄~因為貓咪跟狗不一樣~牠們的生命力潛力無限~所以我一直沒有放棄~我的貓咪比一般成貓小隻大概是人家4個月大時的大小~可能很小就被我撿到~沒有吃母奶~所以長不大~他的哥哥們就是正常尺寸的~所以3.9已經太胖~哥哥才4.2公斤~醫生當初說因為腎貓咪吸收不好~會一直一直消瘦~~吃的健康有吸收進去才是活下來最重要的關鍵~
我覺得你可以試試看寵膳加處方飼料(我是買皇家KF23)不要再餵其他東西~(因為很多東西都蛋白過高~磷過高~會加速他的病情惡化)雖然你希望牠吃得開心~但是會加速病情~其實寵膳對它們來說是貓間美味~你拿其他貓咪試試就知道~愛死它了~所以可以試試看~再加入釋磷美(可以問我用法及用量喔)吃一段時間後應該可以減低他的痛苦喔~
對了~排便部分~我還有法寶喔~可以在其中一餐中加入"車前洋子"(我是半夜睡前都讓他喝一定量的寵膳然後加非常小咪咪在裡面)你之前介紹的Kremezin裡也有喔(主要是用來增加腸胃蠕動~不過要純的無添加的喔~你可以去里仁有機店買)這個東西醫生也說不錯~不過我的醫生說Kremezin其實是沒有任何效果的東西~所以不建議我用~我買了以後都沒有用耶~呵呵~
這些都是我的經驗談~提供給你參考看看~我覺得我們都嘗試過很多方法~找到最適合的照顧方式~當然我覺得你也很厲害~因為妮妮從發病到現在已經很久~我都以妮妮為鼓勵自己的指標喔~PS:貓貓發病約3月體重一路下滑約5月時是1.8公斤~受的皮包骨~喝寵膳後身體漸漸改善~體重一直增加~9月的時候就已經有3.2公斤~現在有3.9公斤了~其實發現寵膳是因為一位貓友~他的貓咪喝寵膳後體重增加~我看了好興奮~才趕快試試的~沒想到效果奇佳~你可以先查一下他的成分喔~

Anonymous said...

sorry~修正一下~是皇家RF23~不是KF啦^^

Anonymous said...

再修正一下~關於Kremezin~又打錯了~我說的是Covalzin~不過我的醫生說沒用~只是益生菌~對腎病是沒有太大幫助的~另外我說有添加車前洋子的是一罐要冰冰箱的藥~A開頭的~我已經忘了~因為醫生也說沒用~呵呵